关山难越

恶趣味2

  

王元美拿到帖子的时候,本意是不去的好,那严东楼风评不佳。只是见了来了许多旁人,好热闹才来赴会。

  赴会的人多热闹,无非是些翰林新秀,算上他,还有些旁人,皆是大好前途,他想严家眼里也是挑。有些后悔来了,设宴的严东楼却独独来的迟。

他们一堆人坐着也是闲又不好先下筷子吃完就走,只好一起扯。先扯了两句椒山何不肯来,他代答说,兵部事情繁琐,椒山不得空。又说诸位苦等无趣,不如他抱个琵琶来为各位解解无趣。他自知那扯来扯去都是为了扯严东楼做一个铺垫,他抱琵琶弹不过是来为听八卦来伴奏。

  拨了两声琴弦。

老何先提起扇子,清了清嗓子,说起来。只说这严东楼是生性最好风流快活事。严大人年纪大了,许多折子都是严东楼代阅,只是东楼常常一边快活一边看折子。说到这里,故意停顿一下,我可问问各位有被打回去的折子么,若有取来闻上一闻,据说是有靡靡之物的气息。

这一言既出,许多坐那儿打发时间举着杯子喝水的,水都喝不下去了。

老汪接着话茬说,听闻这与严东楼吃酒席最要讲究,他素喜美少年,一旦掉了杯子筷子什么的到地上去,怕是要低头捡东西之余,顺道捏上一捏人的脚。

一言既出,诸位坐在椅子上的,肉眼可见脚都抬高了半尺离着地面。

  这样一说开了,于是严东楼开的宴顺利变成了严东楼受害者联盟大会。这个说严东楼拆散一对青楼妓子与赶考书生。那个说严东楼强娶谁家小姐为妾。

说的只说那严东楼若是来了,但凡觉得自己有点姿色的,赶紧去锅底搞点灰来抹脸上,莫让严东楼觉得谁有几分不寻常的好颜色。

他瞧着江陵半天欲言又止。最后江陵猛一抬头,干了一杯水,开始讲了。

“严东楼,真太欺负人。我也是家世清白的两榜进士,他拿我当什么揶揄取笑。第一见我,就夸我模样好,上手就要摸,我推了他。他只含笑痴说,怪不得让那顾璘一把年纪了见了你,就关了门解了腰带呢。

多清清白白的师生关系,老师…”说着江陵倒有些不好意思,“老师对我有腰玉之期罢了。严东楼嘴里实在是不干净,什么话到了他嘴里都成了有伤风化。”

“更可气的是,大约是我不如了他的意。天天给我送王八报复人。”

说着说着就不言语。诸位也不好意思说什么么,只好陪着唏嘘。

严东楼一挑帘子进来的时候,正碰上所有人一片唏嘘声,不晓得发生何事,只瞧上旁边有个抱琵琶的俏生生的人,只当各位听的琵琶,听的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

  他于是信手去勾那抱琵琶的人去,只说让人唱两句的。这人抬头看了他一眼,倒没言语,接着调弦。

诸位见的东楼来了,收了唏嘘声,开口说出话来。问他这次何故迟来。只江陵还恨恨的盯着他看。

他也随便找话搪塞,随口胡吣,伤风不得好,故来迟了。

这么多明白人坐一屋子里,又说了那样多,怎能不知道是个什么意思来。转一下眼色就明白,十成九是风流韵事正快活才来的迟迟。

抱琵琶的人倒弹唱起来,“爹居相位 怎说的出这伤风败俗来。”

  他去正眼瞧这说话的人,是他严东楼是不地道,只是这话如何有人肯捅破,必不是寻常的弹琵琶的乐人。众人含着笑,只说他是王家的那位,严眯起了眼,敢情好呀,原来这就是我爹日提夜提的那位。倒是这个呀。

 


评论(6)

热度(2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