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难越

下岗神仙再就业3

…………后面有一段海嘉小剧场……


王元美病了。

大抵是吹了一晚上风的缘故。醒来了就病了。病是什么感觉,就是四肢无力虚到爬下自己的小秋千都要费力,就是取床头的水杯都累的。裹紧小毯子也不会觉得暖和,还是冷。就是头昏昏沉沉,眼皮都费劲。于是趁着这股劲,内心开始一朝卧病相识,三春行乐在谁边。侬今葬花人笑痴,宛转蛾眉能几时的状态,然而戚戚了好一会儿,转眼看见手机上发来的催稿消息,带病从床上一跃而起,马上飞奔到电脑跟前开始疯狂打字。

其实王元美内心深处并不是个姑苏林黛玉,只是偶尔,内心相反住着一个嫉恶如仇,快意恩仇的人物形象,恰如他的文字。他家里藏有很多剑,从光剑,尼龙剑,木剑,以及戚南塘赠送的纪念版剑五花八门,还有很多弓。他的内心生活着侠客,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了事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他生气起来,内心小宇宙也在呼喊着,我要让天知道我的愤怒。然而被领导高肃卿欺压以后,气冲冲的跑到高的办公室,气汹汹的敲开门,做好了一切要么以言语为利剑,要么上手开始摁着头打,打完人就辞职的豪气打算。偏巧高肃卿那天心情也不好,门开的时候,王元美感受都巨大的龙卷风仿佛要从门里溢出来。门里涌出地狱的烈火,门内的魔王高肃卿开了门,眼一瞪,喊了一声“有什么事,快说。”

他那时候被高的音量和冷漠的态度吓到了,以及一个向来看起来很凶的人给人的印象。他一下子就气虚了起来。说话开始打颤“我敲错门了,不好意思,打扰了。”高狠狠的看着他,过来一会儿,唇边冷笑起来,“你走吧,下次不要再犯。”

那时候他畏畏缩缩的点了头,说了是,腿肚子打颤的从高的门前离开。泪在眼眶里打转,他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凶过他。他年纪小,大家对于他都非常和蔼,老高居然凶他,他觉得自己没有受过这么大的委屈。

生活常常有委屈的时候,王曾经想过要不辞职算了,写小说又不是养活不了自己。然而父亲的谆谆教诲,种种对于稳定工作的家长建议,还有家里有一个弟弟的唠唠叨叨,让王不得不在苦闷的生活中继续翻滚。

老王内心也曾有过奋起的时候,最后都化在文字中,他热情洋溢的养活了无数英姿飒爽鲜活让人记忆深刻的人物形象。在某一次作者见面会的时候,举办方发来邀请,邀请他扮演自己书中人物形象出场。老王大半夜开心的睡不着,想到自己终于可以像想象中一样了,连夜淘宝订购了聂隐娘的cos服,假发,以及其他。想到自己扮演一个自己最喜欢的人物形象。想来半天,自己是不是要化妆。

于是老王头脑发热购买了一堆化妆品。无奈地址填的是单位忘改了。

他还深刻的记得化妆品送到的那一天,同事说是化妆品到了。他头脑兴奋结果和张江陵一起取快递拆快递。

化妆品独具特色的包装盒透露了他和张江陵买了同一款。他内心充满了原来张江陵上班可能会涂口红的想法。丝毫没有想到,张江陵看着王元美手里抱着女装假发和口红粉底眼影盘,面上波澜不惊内心惊涛骇浪,找不出言语描绘内心的震惊,原来王,居然有如此癖好。淡定,张江陵,淡定,寻常寻常,个性发展而已。

啪嗒,啪嗒。啪嗒啪嗒,噼里啪啦。

凤洲先生噼里啪啦打完稿子,给编辑送过去。

抬眼一看,已经是中午了。

凤洲注意到自己有点饿,还注意到,电脑旁边的小仙人球枯萎了。王元美都记不起来这颗小仙人球是家长要求买的,还是商店活动送的,还是朋友给的。王不记得仙人球。但是突然看到仙人球枯萎了。还是皱了皱眉头,想怎么丢掉这么个麻烦的玩意。找到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拿到的纸盒子把仙人球装起来,然后丢进黑色垃圾袋和自己的垃圾一起丢掉。林黛玉葬花,鲁智深拔垂杨柳,王元美怒扔仙人球。

王走到楼下的时候,又看到那个黑漆漆又红彤彤的人了。

那个人在门口站着。

王拍了拍这位自称是神仙的人的肩膀。“你还在啊,我还以为是我自己做了一场梦。”

说完又撇撇嘴,“你去哪里了?”

神仙很诚恳的回答他,“上司找我谈,问我新工作找的怎么样,下岗生活如何。”

王丢了仙人球,想到这位的下岗的落魄,心中瞬时侠气附体,一把搂住这位神仙,用自己略显沙哑的声音,豪气万丈的说,“要是下岗了,你就跟着我混。走,我请你去吃中午饭。”

两个人吃中午饭的地方,是某豪气万丈的购物广场。像所有无聊的购物广场一样。

第一层在人挤人的搞商业活动。

他们吃完生煎包。王元美抱着巨大的油滋滋的烤羊排靠在杨的身上看一楼的人挤人的热闹。

“你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热闹吗?我和你讲欸。看着么多小姑娘手里抱着,头上带着。应该是海报活动。就是那种一群人抱着一箱饮料,八只冰淇淋啊,来兑换爱豆的海报和纪念品的事情。”

“欸”王元美好像看到了熟悉的人的身影。“那个人好像我们公司的终极大boss,朱先生哎。”

远处一个穿着道袍的中老年男子一脸傲娇的站在少女当中,不知道在干什么。“我们都在传,说这位已经置身幕后不问世事好久了,说朱先生在纠结到底是去武当山还是去青城山修道,哪一座山更灵验。没有想到如今居然在这里见到了。不知道这位现身是又有什么大事。”

王一边吐槽一边吃羊排,毫无例外吃的又呛得咳嗽起来。杨椒山帮他顺了半天的气,他才缓过来。又问“欸,你也看到熟人了吗?””

杨椒山点点头,“看到了我的同事。”

“他也下岗了?话说他以前是干什么的?”

“他以前是门神。现在没有什么人贴门神了,所以他下岗了。他卖过一段时间的神仙的年画,灶王爷,玉皇大帝啊,三清。然而并没有什么人贴,所以他开始卖热门的海报了。”

“哦,是这样。欸,我有一个脑洞。其实我觉得贴门神和贴爱豆没有太大差距,以前人贴关羽张飞的,说不定是喜欢三国演义,贴秦琼尉迟恭是喜欢隋唐演义的。都是贴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象。”

远处

朱厚熜站在队伍的第一个,面对着海瑞,气势汹汹的问“为什么不卖玉皇大帝和太上老君的挂像了。”

海瑞无视掉眼前这位,面无表情的对排在后面的小姑娘说“出示你的购物小票。”

“好的,这是你的海报请拿好。下一个”

“为什么,你回答我”海瑞继续无视他,下一个小姑娘走过来,兑换立牌和抱偶。

“你有本事你回答我啊”朱厚熜发怒了。质问着眼前的派发海报的海瑞。后面引起了一阵吵闹。海瑞不得不和朱厚熜讲话,好打发走这位大神。

海瑞没得感也没得情的说“因为没有人买。”

“我不是人吗?”朱厚熜面部开始扭曲。胡子被气的一抖一抖的。

“只有你一个人买,没用。”

“我一个人?买的人多你就会卖?”

“当然。”

“那你听着,我给全公司上下人手一套门神年画。你是卖还是不卖。”

“我卖。”

“钱在这里,东西拿过来。”

海瑞低头瞥一眼,还是没有情绪,继续讲“今天不卖。卖完海报以后再卖。”

“你还有多少海报,我全包了。”

此言一出,后面的一群排队的小姑娘当场气炸了,当头一个站出来,指着朱厚熜鼻子就开始讲“这位大叔,你听好了。我们排这么长时间队伍,忍你在前面骚扰人家派发员已经很久了。人家不卖就是不卖。我们花这么长时间排队为了爱豆的独家纪念品。你还想抢了?你还有没有理了?你拿我们当什么啊,你这么大年纪,你为老不尊。”小姑娘说完脸还有些红,越说越气。更多的小姑娘围着朱厚熜开始指责。

对于朱厚熜作死以致的行为,海瑞静静的看了一会热闹以后。走上前来开始维持秩序。朱厚熜看见海瑞过来,又气又委屈的怒问“我该怎么办。”、

海瑞面无表情的说“站后面排队去。”

朱厚熜伤心的排队去了。

观看完这一场慕容厚熜和海瑞荨的霸道总裁和平平无奇的海报派送员的爱情故事后,王元美惊讶的张大了嘴,咬了一口羊肉。“我没有想到我有生之年还能看见那位大佬吃瘪,难得,难得。你这位同事实在是个人物。”

吃完了羊排,丢掉了骨头。王元美拉着杨椒山蹦蹦跳跳的回家。

“对了,你们神仙下岗是怎么样的事情啊。为什么那个神仙要有人贴门神。?”

“神仙要有人相信有人记得才会存在,如果没有。他们就会下岗了。”

“你们都下岗了?”

“嗯,也是。现在也很少有贴门神的了。本来那位卖海报其实也过得去,结果被硬拉回去卖门神。”王说完,又想了想。低了头。“你也是吧。”

杨点点头。

王元美想起什么,急忙在家里翻找起东西来,把抽屉里的东西翻得到处都是,书一本一本抽出来。终于在角落里找到了几根线香。去厨房拿一个碗,抓了一把米放进去,将香立起来,然后滑起火柴点燃香。

香上有星星点点的光,王元美开始讲,“没有人信杨椒山吗?那我信。我信,他就是我的神仙。我一个人的神仙。”线香散出无数缥缥缈缈的烟雾,烟雾缠绕着杨椒山。

王元美笑起来,累的又去抱着抱枕睡觉了。

回忆

杨椒山活着的时候,并没有怎么见过海瑞。

他见海瑞的时候,海瑞也不在人世了。他去问海瑞一些事情,海瑞说,“你问他?他还活着呢。他倒是难得的长命百岁。只是眼已经看不见。”


评论(19)

热度(5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