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难越

尾生有期 2

2

在青离开的两年里,少儿的幻梦迅速破碎。

这并不意外,当母亲和姐妹兄弟都难以忍受她的恋爱时,那个男人无力忍受她的性情,也自然躲她躲得远远。

但是那男人做的太过分了。他承受不来,就不该招惹她。有能力对她说甜言蜜语,却没有能力兑现。让她怀孕,却不敢负责。

作为一个官吏,他甚至没有女奴大胆。

母亲尚且冒着死亡的风险为孩子找到了父亲。

作为一个官吏,他因为害怕失去自己的工作,就连夜告假跑回了平阳。少儿苦苦哀求府中去平阳办事的属吏,托他去平阳打听那个姓霍的男人。属吏带回来的消息是,那男人在平阳有妻室了,是门当户对的人家,他的妻子怀孕了,马上就要生产了。

少儿的梦破碎到没有挽回的余地。

她的高傲,自以为是很快颓废下来,在家里,她不再像平时一样高谈阔论,而是连话也轻轻细细。她畏缩起来,想要躲避这个世界,曾经开朗的她,已经怕见人了。

比起二姐喋喋不休的难以忍受,她一言不发的沉默更让人难受。难受地令人心酸。

弟弟步跑过来,他说,姐姐你詈骂我几句吧,你不骂我,我浑身都难受。

家人为了弟弟步的话破涕为笑。

二姐却毫无反应。

她想逃避一切,但是无处可逃。

她不得不生育,生下这个腹中的孩子。她想,就这样死吧。

母亲拉着她的手,告诉她,为什么要死?你要大声地辱骂出来,大声地说出自己的愤怒,把一切都说出来,无论是痛哭还是欢笑就说出来。家人还有什么不能包容你的?

少儿于是开始喊叫了,她撕裂一般的声音好像要撕裂自己的声带。极致的爱恨给了她莫大的力量,淋漓大汗黏附在她身躯上,她说出了自己的怨恨,她要将自己承受的一切,不那些内心的不安,屈辱,不甘心。那些侵入她头脑中的轻狂想法,都吐出来,都排出自己的体内。

在她用尽力气的时候,说不出话的时候,孩子的哭声响起了。

寂静的房屋里,只有婴儿用力的哭喊。

在这平静中,少儿苍白浮肿的面容上浮现了一丝微笑,她说,母亲,我又活过来。

长兄长姐卖力干活,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炭火,蜂蜜,饴糖,肉食,和新鲜的蔬菜。

青沉默又小心翼翼地看着火。

母亲用屋舍中的小陶罐,煮了粟米粥里混着肉脯,配新鲜的蔬菜,大米粥里掺杂盐梅子和菜干,稷米粥里混着饴糖蜂蜜。

母亲将这些粥用木勺舀起来,喂给二姐。一碗又一碗的粥,让二姐的头发变得有光泽,让她的双颊丰盈,让她眼神明亮。

母亲说,男人和兽类没有什么区别。冲动消失了,就都结束了。就像你不怨恨一条狂吠的狗,一个男人也不值得你怨恨。

二姐的病好起来。

二姐又开始说话了,仍旧是过去的絮絮叨叨,口不择言。

熟悉的声音回来了,所有人为她松了一口气。

和逐渐恢复的二姐比起来,那个刚出生的婴儿却显得沉默。

它刚出生时的哭声是如此有力,一个月后却显得无声无息。他的母亲经受的一切,让她无力哺育他,安抚他。

他开始生病了。

刚出生的婴儿总是会生病。没有人理解他为什么哭,为什么不哭。没有理解他到底是痛,还是不痛。他说出的话,没有人能听懂。更没有人知道为什么。

少儿抱着他,低吟着,去病,祛病。

所以孩子的名字是去病。家人这样称呼他,外人也这样称呼他。

人们相信,无数人无数次以如此呼喊他,他就当真能从疾病与死亡里逃脱出来。

少儿有心去爱抚他,却总是忍不住抗拒和回避。就像那个孩子不因为饥饿而哭嚎,也不因新奇的东西而欢笑,他不哭不笑,他沉默着,也有些抗拒,这个孩子刚生下来,就如此倔强,竟有些像他的母亲。

母亲问她,孩子叫卫去病是吗?

少儿摇头,不,叫他霍去病。

母亲问,你忘不了他?

少儿说,我忘干净了,我和这个负心人一点关系都不想有。

母亲劝她,那你为什么要这样称呼他。你这是将他推开,推向了父亲。

孩子是没有错的。你可以将那些轰轰烈烈的爱意转移到孩子身上来。你是他的母亲,你养育了他,你爱他,所以他属于你。

少儿说,看到他,我就想起我曾对家人做出的事情。

母亲责备她,因为是家人,所以会原谅的。

少儿摇头,她那美丽高傲的头颅低垂下来,她说,我没办法原谅我对家人做出的事情。

我要让他姓霍。让他有一天和父亲相见。

如果当时他还是一个奴隶,而父亲志得意满,那我要他跪下来,告诉那个志得意满的男人。我姓霍,我是你和女奴的私生子。你当时像狗一样纠缠着那个女人,她才把我生出来。

如果富贵的是我儿子,那我要那个父亲跪下来,满面讨好地说,你姓霍,我何德何能和你一个姓氏,我想我们一定有一些亲缘吧,恳求你赐予我一些恩惠吧。这时候他说,我姓霍,你才是我的父亲。

我要让霍,这个来自父亲的姓氏永远成为对父亲的嘲讽。

少儿抬起头来,她的目光落在石头炉子中炭火上腾起的焰火上,焰火的旁边是青在谨慎地看护炉火,让陶罐中为少儿准备食物的不至于焦也不至于生。

这是对弟弟曾经经受的伤害,我所能做的唯一一件事了。

青似乎有些惊讶地回头看了一眼少儿,他随即又低下了头,低头看陶罐中咕嘟咕嘟翻涌的粥。


评论(1)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