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难越

郎的故事(小短篇)


许广汉从街上回来的时候,一句话不说。他平素话总是很多,但是这一天他从街市上平静地走过去。立了二十七天就废了的皇帝,这是多么大的事情,无论是公卿还是平民都难免热切地讨论,他们点评着每一个细节,说着说着就激昂起来,嘴角的唾沫渣飞溅,脸上洋溢着欢喜的神色,虽然与自己无关,但又觉得自己仿佛就是那个被废掉的皇帝,而自己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许广汉平素很多事情上都是这样的,慷慨激昂地要代替别人做选择,这一次他没有。他走到女儿的家中,平静地不说一句话的坐下来。他刚出生的外孙刚睡着,外孙的身旁写着许多字,那些字中有一个会是他外孙的名字。女儿看到他来了,把外孙抱给婢女去照顾,她去为他取酒和耳杯。他的女婿刘病已见他来了,也笑着和他对坐。女儿许平君取来酒和耳杯过来,坐在刘病已的身旁。

许广汉倒了一杯酒给许平君,一杯给刘病已,一杯给自己。

他举起酒杯,对刘病已说,“来,与我婿饮。”

他笑起来,又平静下去。他说“上官安也许就是因为这句没了命的,他的女婿就是天子,是汉家昭皇帝。”

他举起酒杯一饮而尽,“还好,我婿不是。”

他把脸凑近刘病已,眼睁的好大好大。他说,“你们知不道我年轻时候的事情?”

“我年轻的时候是昌邑王的郎官。”

“你不要不信,我说真的,我年轻的时候很好看的,骑着高头大马,很神气的。”

许平君笑起来,眉眼都眯起来,说“我信。”

刘病已饮一口酒,抬起头来说“我当然信。”

许广汉有些生气,“你们都没有见过年轻时候的我,我不信你们说的话。”

他接着说,“昌邑,离鲁国很近的。病已,你小时候不就在鲁国史家住过一段时间么。”

刘病已点头,“嗯嗯,我记得。”

喝了酒,许广汉眼神迷离起来,“真神奇不是,那时候我是昌邑王郎,张贺是太子舍人。那时候昌邑王的舅父还想让昌邑王争太子呢。我们在两边啊。可是居然有一天,我们会结儿女亲家。还是他先与我说的。”

“是很神奇。”刘病已点评。

许广汉说,“我说不清楚我们怎么就都受了宫刑,怎么就认识了。我感觉好像就突然这样了,我就自然而然接受了。”

“但是我的事情,我还记得。那是征和年间,我跟随着武皇帝去甘泉宫。我骑马的时候拿错了别人的马鞍,然后就被给了从行而盗的罪名说我偷了东西。然后,然后就受了宫刑,做了宦者丞。所以平君就是我最小的女儿了。就因为那次,拿错了别人的马鞍。”

“可是事情还没有结束啊。上官桀谋反。霍大将军收拾了上官桀他们。我是宦者丞。要去找罪人罪证,我没有找到,别人找到了。我就被罚在掖庭做鬼薪,后来在掖庭里的暴室做啬夫。然后在掖庭的时候就见了你,刘病已。”

“所以你恨他们吗?”刘病已问。

“恨谁?”

“武皇帝和霍光,你不恨他们?”

“不恨,我一点都不恨。”

“我害怕,我只是害怕。就像突然劈下来的雷,突然的大雨,那么无常,恨又有什么用。我希望我不要遇到。”

刘病已不再说话了。

许广汉又接着说,“我一直以来都想,如果我没有拿错马鞍,我还是昌邑郎官我会是什么样子,而我今天终于知道了。”

“我刚才路过街市的时候,看到在杀人。杀的是昌邑的郎官,旧臣,二百多人,一地血淋淋的不敢看。霍光大将军废了昌邑王那只仅仅二十七天的皇帝。而昌邑的旧臣们都在街市上就那样死掉了。”

“你看多么无常。我走过街市的时候,我就在想,拿错了马鞍原来是幸运的,我受了宫刑。然而我还有女儿女婿。”

许广汉又给自己倒了一杯酒,他大笑起来,就像疯了一般“来,与我婿饮。”

刘病已也喝了一杯,他并没有笑。

评论(1)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